2019-01-09 14:56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  

全台已有24萬名外籍家庭看護,在公園、車站等都可見到她們陪伴台灣老人的身影,儼然已成台灣新風景,也是台灣家庭一分子。不過如何與這群外籍娘子軍相處,仍困擾不少台灣雇主。勞動部調查顯示,雞同鴨講、外籍看護工愛聊天、護理技術不佳、衛生習慣不好等,最令人傷腦筋。

 
 

勞動部2018年外籍勞工管理及運用統計結果顯示,外籍家庭看護工總薪資平均為1萬9,927元,接近2萬元,其中近九成為經常性薪資。不論雇主有無規定工作時間,外籍家庭看護工每日實際工時平均約10.2小時。

調查顯示,有九成六外籍家庭看護工連續休息時間超過8小時,六成五假日有放假(做六休一),而假日不放假雇主都有發給加班費占99%。

儘管外籍家庭看護工和台灣人民日常生活如此親近,但相處起來仍有困擾。勞動部調查顯示,約有三成台灣家僱主在僱用外籍家庭看護工有所困擾。其中,以「語言溝通困難」占71.4%為最高,「愛打電話、聊天」占40%居次;「護理及照護技術不佳」約占二成;還有「衛生習慣不佳」占14.1%。另外,「偷竊行為」占5%。上述原因在很多僱用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台灣家庭中,時有所聞。即便如此,許多台灣家庭仍不能沒有外籍看護,包括經濟因素與非經濟因素。針對經濟因素,勞動部調查顯示,家庭僱主在僱用外勞前,曾聘僱本國籍看護(照護員)之經驗者占33%;而未繼續僱用本籍照護員,以「經濟負擔考量」為最高,占80.6%;「本國籍看護時間無法配合」占32.8%;「找不到適合的本籍看護」占21.9%。

 

調查也指出,家庭僱主未僱用外籍看護前,主要是由家人照顧86.1%最多,其次為找本國看護僅占6.5%。

如果不僱用外籍看護工,台灣許多家庭替代方案仍是由家人照顧為最多,占比為67%,其次是送老人長期照護暨安養機構或護理之家者占22%,找本國替代則占12.1%居第三。不必由家人照護,外籍看護時間配合,這是台灣家庭必須依賴外籍看護的非經濟因素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