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印尼移工去年12月4日起暫緩引進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討論勞動部所擬重啟印尼移工引入提案,原則上同意提案方向,內容包括僅認指定採檢醫療院所開的PCR陰性證明、開放初期減半人數引入,重新引進時間仍須視當地疫情而定,觀察後再拍板。

勞動部昨赴指揮中心大會討論提案內容,指揮中心原則同意提案內容,不過由於印尼最近一週的確診人數仍高於去年12月4日當週人數,當地疫情仍顯嚴峻,重新引進印尼移工入台的方案何時可以實施目前並未定案。

印尼移工去年12月4日暫緩引進台灣,同時有14家仲介業者不被允許中介處理引進事務,原因在於印尼移工入境台灣後,屢有確診案例,高度質疑印尼移工在出境印尼前的訓練所期間發生群聚感染,以及醫療院所PCR陰性證明有不夠精確甚至是造假疑慮。

勞動部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印尼移工重啟引入的規劃方案包括:僅認指定採檢醫療院所開的PCR陰性證明、開放初期減半人數引入,目前印尼所匡列指定可開立PCR陰性證明的醫療院所高達400多家,對於移工輸入國在疫情掌控上有難度,會建議印尼政府從中再挑選出幾家醫療院所。

該名人士表示,重啟開放引進印尼移工初期會採減半措施,去年11月移工入境台灣人數約為2800多人,減半人數入境即為每日上限人數(記者試算:2800人/30天*50%=約46)。初期重啟開放後,將視運作狀況再評估下一階段的開放,亦即可放寬每日入境人數。

該名人士指出,訓練所的群聚感染仍具相當高的風險,印尼這方面的防疫作為必須加強;重啟印尼移工入境台灣後,仍比照先前防疫做法,社福類和產業類移工都必須集中檢疫14天和後續健康自主管理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