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事移工疫情期間外有來源嚴重短缺,內又有產業移工搶人,內外夾擊下,一些家事移工紛紛坐地起價,首當其衝的人力仲介業者及雇主窮於應付,亂象幾近失控,希望政府正視解決。

 

一名專營家庭看護工人力仲介業者認為如果家事移工勞動條件與市場脫節,政府就應該調整勞動條件標準留人,而不是坐視移工與仲介、雇主各自討價還價亂象,也可能因此排擠相對弱勢家庭請不起看護工。移工爭取加薪是權益,現行無法禁止,勞、雇間應該多多協商取得共識。

 

疫情等因素影響,台灣看護工來源大宗的印尼移工,去年3月20日以後幾乎沒有進來,國內家事移工供需失衡,以致奇貨可居,苗栗縣一名越南看護工「小愛」去年4月來台,工作第一個月加薪2000元,第二、第三個月又以心情不好、不開心,再各要求加薪1個月1000元,她至目前換了4個雇主,最近又要求加薪2000元,否則做不下去了。

 

仲介業者說,疫情以來「小愛」並非個案,越來越多家事移工一再要求加薪,業者及雇主窮於應付,不知如何是好?也有些看護工談條件,直接要求實拿2萬4、5000元薪水,來台服務費、健保費等項目,都要求雇主吸收,如果不能如願,則怠工以對,甚或揚言要轉而求去,一些雇主因家有老弱需要有人照顧,轉換看護工需要時間,只能照單全收。

 

此外,政府開放家事移工轉任產業移工,家事移工基本工資1萬7000元,24小時、假日無休,加班費2268元,至於產業移工基本工資2萬4000元,每天工作8個小時、周休2天,加班費另計,因產業移工也缺工,勞動條件的落差,搶工勢所難擋,甚至還有轉任產業移工介紹費3000元到5000元的價碼,家事移工外、內衝擊,造成人力嚴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