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非法仲介遊走各醫療院所,假冒新住民身分攀談,或佯稱為醫院合作業者發送名片,伺機媒介非法外國人給臨時急需看護的病友家屬,家屬若未事前查證身分,不慎僱用非法外籍看護,將因違反就業服務法遭罰新臺幣15萬至75萬元。

日前媒體報載蔡姓某案主在醫院拿到仲介媒合名片後,找來一名外籍看護從事短期照護工作,但經移民署專勤隊查獲該外籍看護原來是一名逃逸移工,遂遭勞工局裁罰而憤憤不平,所提的行政訴訟也敗訴。高市勞工局指出,臨時聘僱看護前,應詳細查驗身分證或有效之外僑居留證件正本,確認其具有合法工作之資格,以免因為一時疏忽而違法遭到裁罰。

勞工局表示,誤信非法仲介不實廣告,致未善盡身分查證注意義務,而聘僱非法外國人的案件,常導致受處分人受罰後憤憤不平,認為自己並沒有故意要聘僱非法外國人,只是信任仲介,卻遭受重罰。但是善盡身分查驗,是每一位雇主應該要注意的義務,勞工局進行查察時均依法斟酌情節,核予適法之裁罰。呼籲民眾詳實查驗應徵看護者的合法身分,才是保障自我與受照顧者權益的正確做法,若於查驗居留證等相關證件時,有任何的疑慮,亦可透過拍照、影印的方式,向勞工局或移民署洽詢。

勞工局強調,一旦查獲非法仲介,除依法予以裁罰之外,再犯者均依法移送地檢署追究刑事責任,絕不寬貸,並已針對各醫療院所宣導,應善盡院區範圍的管理責任,勿任由非法仲介在院內恣意散布不實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