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4日電)印尼籍看護文文擔任一名失智婦人看護,因不滿遭婦人咬、打,將婦人綁在輪椅上後不告而別。高院依遺棄罪判文文6月徒刑,刑後驅逐出境。最高法院今天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判決書指出,文文受僱於高姓男子,擔任高母家庭看護工。高母罹患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運動功能已退化到需坐輪椅,若看護不在身邊,並無自主生存能力、行動能力,身心障礙等級為極重度,為無自救能力之人。

民國100年12月間,文文未通知高姓男子與仲介,即將老婦以繩子捆綁固定在輪椅上後離去,獨留老婦一人在家。高男因打電話回家無人接聽而衝回家,驚見母親一人坐在輪椅上搖搖晃晃、喊救命。

文文辯稱因為無法忍受老婦會咬她、打她,才打電話通知僱主與仲介,並餵完老婦吃飯後才離去。

台灣高等法院認為,高姓男子、仲介都沒接到文文的電話,而當時文文並沒有非得要離開僱主住處的緊急狀況,卻遺棄依契約須負扶養、保護義務之人,已構成遺棄罪。

二審審酌文文是外國人、隻身來台,照顧重度身心障礙之人的看護工作確實相當辛苦,因感到痛苦而一時衝動,並考量文文否認犯行、遺棄手段等情狀,判處有期徒刑6月。

二審也認為,文文來台擔任看護工,卻違背看護契約義務,不宜再留滯台灣,宣告執行完畢後驅逐出境。

案經文文提起上訴,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並無違法之處,今天駁回上訴定讞。(編輯:黃世雅)10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