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與移工團體,今天發布「家事移工」問卷調查,有將近四成的移工,遭受言語、肢體傷害甚至是性暴力。自認有被人好好對待的比例,只有4%。

在台從事看護、家庭幫傭的家事移工,截至2019年9月達24萬多人,但家事移工不受勞基法保障,月薪普遍是1萬7千元,勵馨基金會與移工團體發布「家事移工」的勞動狀況調查,發現約三成移工,在未扣除仲介費等情況之下,工資仍低於1萬7千元的水平。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大部分的移工,大概只領到一萬七左右,那有的甚至只是最低的一萬五左右。」勵馨基金會移工服務中心主任李凱莉也表示,「全部裡面有35%的人表示,我不但沒有輪替照顧者,而且可能因為被照顧人的狀況比較特殊,我也沒有辦法獲得連續八小時的休息。」

怎麼樣的環境對家事移工才算合理?問卷設定的條件包含,每天有連續八小時的休息、每月至少休息一天以上、在雇主家有自己的房間且可以鎖門、有足夠且品質尚佳的食物、工作之外,雇主允許移工自由運用時間,但勵馨基金會指出,回收的問卷,只有4%移工自認有獲得上述所有條件。像是原本來台擔任家庭幫傭、後來嫁給台灣人成為新住民的周羅西塔,就有很深的感觸。

1574402004v.jpg

印尼籍新住民周羅西塔表示,「那時候比如說我現在穿這樣的,完全不可以,一天我們(穆斯林)會拜拜五次,他會跟我講你不可以拜拜。」

調查也顯示,有38%的家事移工曾遭受雇主的暴力對待,內容包含言語或肢體傷害、性騷擾甚至性侵害。勵馨認為,沒有安全的住所,和缺乏喘息服務、無輪替照顧者,與移工受暴經歷有高度關聯性,將透過22日舉行的工作坊檢視相關機制,對政府提出研議法制化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