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自武漢肺炎爆發後嚴厲鎖國,實施嚴格的入境隔離檢疫措施,造成我國飛往越南的班機全數停飛,原本的客運飛機都改成貨運使用,導致移民署收容所「爆滿」,被抓到的逾期越南人士,只能在收容所枯等。

移民署有台北、宜蘭、南投、高雄四處收容所,最大總收容量是一三二三人,目前共有一千多名越南人,占總收容量八成。

許多收容所內人士都是3月初就被收容在內依入出國及移民法,外籍人士只能在收容所內待百日若收容超過百日,依法不得再收容,只能釋放,眼看不少收容人已逼近「收容大限」,若狀況持續,收容所將被迫放人,這些人在外「趴趴走」,恐造成治安問題,其他國籍受收容人目前均可安排航班或包機執行遣送,唯獨越南政府因為沒開放航班,因此越南籍收容人數持續增加,移民署將持續協調越南政府安排班機執行遣送。

移民署表示,若超過時間,必須釋放這些收容人,將要求他們以「人保」、「錢保」、「限制住居」及「定期報到」等掌握行蹤,並管控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