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00:35 聯合報 / 記者卜敏正、李承穎、李曜丞/專題報導
疫情讓移工出入境不便,家庭看護工七月比二月少了七千人,影響最大。記者黃仲裕/攝影
 

因疫情出入境管制,七月的看護工比二月少了七千餘人,仲介業指出,國內看護日薪是外籍看護兩倍以上,民眾家中長輩急需看護,卻請不起國內看護工,也因外籍看護工進不來,不斷來電拜託,甚至要額外包紅包給仲介人員,但真的是「找不到人!」

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表示,先前因越南禁止輸出移工,印尼、泰國等各國航班停飛,所以看護工有段時間短縮,隨著各國航班增加,這個問題應可逐漸改善。

「好佳哉瑪莉回來了!」嘉義市陳姓雇主表示,公公失智、婆婆行動不便,她三年前聘請一名菲律賓看護瑪莉,幫忙照顧。瑪莉一月初申請提早回菲國省親,那一個月,家人只能請特休、分工合作照顧父母,直到過年前夕、疫情發生前瑪莉回台,才解決工作家庭兩頭忙困擾。家人至今都很慶幸,如果瑪莉未能如期回台,真不知怎麼辦才好,畢竟台灣看護「真的請不起!」

勞動部統計,雖然二到七月,勞動部仍核准六萬六千七百一十二名外籍看護工進入台灣,但七月的人數仍比二月少了七千人。

國內對外籍移工、看護工需求真的很大,尤其看護工,每月薪資加食宿只要兩萬五到三萬元,可廿四小時陪同長輩。台籍看護日薪就要兩千元,加上休假,絕大多數家庭無法負擔。

受疫情影響,東南亞從印尼、菲律賓到越南,先前申請來台看護工都暫停,這段時間大家只能「搶移轉」的看護工,就是被照顧者死亡,或因某些原因雇主不再雇用,這些看護工依法需返回母國,因疫情無法回去,只能繼續工作,大家都在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