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09年10月28日

 

台灣為疫情加強邊境管制,僅釋出有限的集中檢疫病床供入境移工使用,讓許多移工雇主哀號搶不到床位,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說,已爭取多300床位,並全數開放供抽籤。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許銘春針對「為讓勞工老年生活享有基礎生活保障,勞動部面對勞保年金財務危機之具體改善措施(含修法期程)及因應對策」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台灣因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加強入境管制,包含菲律賓入境、產業再入境、社福移工等若入境都必須入住集中檢疫所,而集中檢疫所共有2800床,勞動部有1200床,但不足夠,讓許多移工雇主每天都必須早起搶床位,引發雇主不滿。

為解決此問題,勞動部上週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會協調,盼能新增檢疫床位,許銘春今天表示,已經多爭取300床,加上之前1200床,勞動部共有1500床集中檢疫床位。

許銘春也說,新增取的300床已經全數開放,目前登錄方式也已經改變用抽籤方式決定床位。

許銘春也提到,根據今天紀錄,1500床中已經有1100床進住,後續不足的部分,會持續跟指揮中心討論、繼續尋找適合的空間做為集中檢疫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