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印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12月4日至17日,將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入境來台工作二週,預估減少約1,350名印尼籍,主要受影響的為社福類移工,接下來也將視當地疫情,再評估是否自12月18日起減半原印尼籍移工每週入境人數。

先前已陸續暫緩8家印尼國外人力仲介公司仲介移工來台工作,後續也從確診的印尼籍移工中,新增暫緩6家印尼國外仲介引進。未來該14家印尼國外人力仲介公司之訓練中心,如經印尼政府衛生單位確認其防疫措施改善且出具已無COVID-19疫情之證明,報經指揮中心同意後,始得重新仲介印尼移工來臺工作。

勞動部表示,如果產業雇主有用人需求,得透過當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專案媒合本國勞工、選擇引進其他國籍的移工或在國內承接移工;另外社福雇主的需求,衛福部也指出,家中有失能者照顧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至各地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洽詢長照資源,協助家中照顧需求。

另外,印尼的「零收費」政策恐將費用轉嫁到雇主身上,勞動部也持續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勞動部長許銘春透露,目前透過外交部的協助,已經和有意願的新南向國家開過2次會,雙方有合作意願,將成立小組處理,希望明年可以簽MOU,最快希望2022年可以引進,但「因為這牽涉到外交談判,暫時保留一下新的來源國」,但擴展新的來源國可以讓人力來源更多元,舒緩短缺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