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與印尼穆斯林團體決定取消在13日舉行的開齋節儀式。   圖:張良一/攝

原訂在13日舉行的開齋節儀式,為避免疫情擴大,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與印尼穆斯林團體決定取消,並且呼籲外籍人士或移工在自己的住所祈禱,這也是移工團體第一次宣布開齋日活動取消。

每年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教徒們都會在伊斯蘭曆中的第9個月舉行齋戒30天,並在伊斯蘭曆第10個月的第一天清晨6時起聚會祈禱,因此這天被稱為「開齋日」或「開齋節」,是如同漢人春節一般的重要節日。

我國的在台印尼移工達26萬人,每一年許多的印尼移工都會在這天聚會,並且相約在交通方便的台北車站來慶祝,以往會湧入大約5萬人共同慶祝,連去年全球疫情較嚴重的時刻,他們也未取消在北車的慶祝活動。

不過,因為疫情的變化,為避免擴大染疫風險,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周思妤表示,大安區的清真寺今年因為疫情不會舉辦開齋節聚會,因應防疫,今年協會也決定取消在北車廣場的開齋節儀式,這是第一次協會宣布取消公開儀式。

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周思妤表示,由於開齋日儀式對穆斯林的意義重大,今天協會也在印尼穆斯林會所,向各分會長說明此一情況。因為日前清真寺的齋戒日的群聚引發台灣疫情,因此協會也同時向外移朋友、移工宣導疫情群聚的風險。雖然活動取消了,但還是難免會有些穆斯林朋友自發性的到台北車站聚會,因此他們也呼籲,外籍移工可以在自己的住所進行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