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6/05 14:3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疫情嚴峻,科技廠也陸續爆出員工、移工染疫,指揮中心表示,應絕對禁止廠區和廠區間的移工流動,而勞動部也明確發布相關指引,並要求非必要轉換雇主、同雇主不同廠區的派工,在三級警戒狀況皆暫緩。

指揮中心表示,地方政府及勞動部應協助苗栗某電子廠公司的移工避免離開宿舍,並於這段期間與地方政府合作,減少移工不必要的外出,以減少移工群聚發生。

勞動部次長王安邦說,目前針對移工管理有2部分處理原則,首先,自即日起到三級警戒結束期間,所有非必要轉換新雇主作業皆暫緩,包括合議轉換、期滿轉換等皆是。至於若有受性侵、性騷擾、暴力毆打,有人口販賣之虞,則會另外處置。

此外,王安邦還說,同一雇主不同廠區間的派工,在三級警戒期間也都暫緩。而相關指引已經發布到公司,要求業者依照勞動部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僱移工指引」,辦理防疫作業。

指揮中心強調,基於國內防疫安全,近期將由勞動部與地方政府針對移工人數達500人以上企業與百人以上大型移工宿舍進行訪查,實地督導雇主與仲介業者落實防疫指引,並請勞動部規劃補助企業改善宿舍防疫環境,以強化防疫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