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歇,卻暴露全台搶移工的亂象:科技大廠,薪資翻倍挖人;沒能力加薪的家庭,苦找不到看護。當日韓也伸手搶工同時,台灣再不改變,未來沒人想來台灣了。

長照、製造人力減,移工都去哪了?

全台大搶工的亂象,近因是大投資潮造成需工孔急,加上新冠疫情阻礙出入境,新移工進不來。加上國內基層勞動力不足的現象存在已久,長期以來仰賴移工,補足本國勞動力的缺口。「現在一個移工的人事成本,把就業安定費、宿舍、機票算進去,市場行情早已超越基本工資。」

自中美貿易戰以來,台商一個挨一個回流蓋廠,加上台積電全台擴廠,有本事的科技廠紛紛開出高薪搶人,日韓也端出高薪搶人,台灣產業移工的薪水,在亞洲地區只贏新加坡,台灣只能「選人家挑剩的」?

為什麼外籍看護這麼難找?

今年5月後,因著國內疫情嚴峻,全面暫停移工入境,受訪個案陳靜儀只能選擇其他雇主釋出的看護,但一方面數量稀少,等待不易,一方面又擔心照顧品質不如預期。

長期趨勢看來,聘雇外籍移工人力成本將愈來愈高。即使台灣自11月初重啟外籍移工入境,是否能滿足迫在眉睫的看護缺口,尚未可知。

台灣只會有愈來愈多需要照顧老人,卻搶不到移工的家庭。未來,到底該怎麼辦?

移工變移民 新制明年上路

現在的勞動力缺口缺的都是辛苦的體力工作,年輕人不做,老的沒體力做,都沒人做的話,逼得企業關門,連國人都會失業。

台灣愈來愈依賴移工的情況下,政府為了吸引優秀移工,將追隨日本腳步,未來,藍領移工來台6年,且取得技能認證、薪資高於市場行情,經勞動部核准,轉換跑道到第11款,即可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申請取得永久居留權,不但享勞退,成年子女也可來台工作且不限行業。

日本加入搶移工戰場

原本日本的勞動力缺口,大量倚賴中國人以技能實習進到日本,但現在東南亞移工已取代中國,成為主力。日本在2019年正式開放移工,便開出與本國人同工同酬、可分紅及永久居留資格等條件,看護起薪是台灣2倍以上。相較於台灣,台灣雇主30年來習慣了便宜勞動力,不願付更貴的錢,「這波國際搶人大戰,台灣還留在(月薪)1萬7千元,怎麼搶得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