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指移工來台仲介費過高,勞動部:由移工來源國政府訂定,已多次要求條降但未被接受(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針對監察委員的研究,認為造成移工失聯人數高達8萬2000人的原因,主要在於來台前的仲介費用過高,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勞動部建議的仲介費為移工的「第一個月薪資」,但目前收取的費用,是移工來源國決定的,勞動部已多次建議調降,未來仍須與移工來源國政府持續協商。

針對監察委員指出「移工零付費政策」已是趨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國際上倡議「公平招募」,不由移工負擔招募費用,而由雇主負擔,但直至目前仍為國際勞工組織倡議的概念,並沒有強制力,也無任一國家全面實施,為了降低移工仲介費負擔,近年勞動部推動「直接聘僱」,設立「直接聘僱中心」,無須透過國外仲介,移工就無需負擔國外仲介費,迄今已服務超過18萬名雇主及移工,協助製造業雇主自來源國引進近2200名移工。

發展署坦言,要不要收移工仲介費、要收多少,其實都由移工來源國的政府決定,即使我國多次要求調降仲介費,建議只收第一個月工資(廠工26400元、家事移工20000元),以及擴大辦理移工直聘,都未被移工來源國政府接受。

對於失聯移工人數高達8.2萬人,發展署解釋,主要原因是因為過去2年疫情邊境管制,新工進不來、遣返的出不去,供需失衡導致部分雇主以較高的薪資雇用非法移工,但今年邊境解封後已逐步改善。

根據發展署統計,移工在臺人數持續增加至73.9萬人,今(2023)年1月至6月底,移工失聯1萬6000人、失聯發生率約2%,較去(2022)年同期2.42%下降,移工失聯情形已趨緩。

此外,去年以來陸續提高家事移工薪資至2萬元,並且開辦短期照護服務,讓家事移工每周得以休假一日喘息,至5月底已有4800人使用,且人數持續增加。今年也針對營造業、農業、機構看護工放寬聘用,希望能滿足移工市場的供需。